%title缩略图

在市北区中车四方智汇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方机厂1900“青岛城市生活艺术季”将于9月13日-10月28日举行,据了解,本次启动仪式将围绕“一个主题,两个节日,三场展览,四大活动亮点,五大创新举措”,以全新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将工业文化与人文活动深度融合,打造了一场集潮流、创意、活力的艺术主题活动,去感知工业文化与在地人文,共融艺术创作与理享生活,连接市井烟火与精致体验。

%title插图%num

一个主题即四方机厂1900以城市人文复兴高地走向公众的崭新面貌,重塑在地生活,焕新城市风貌,探索公共文化走向城市更新的重要实践。

%title插图%num

两个节日即本次生活艺术季将横跨中秋国庆两大佳节,拉长时间跨度,让更多老百姓领略青岛的百年四方工业遗存与海云庵民俗风情。

%title插图%num

三场展览,一是光阴下的四方机厂,在本次工业艺术展中,将通过展现四方机厂的百年厚重历史、设施、照片、展品等,在庞大而恢宏的工业尺度中重新找到属于人的尺度,在新的意义和解读中体会人比之物所具有的独特生命流动性。二是情绪记忆馆,从1900年始建的四方机厂是历史见证者,也是这座城市无声的守望者,承载了无数四方人的家国情怀,镌刻下周边原住居民对乡愁的依恋,当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来到这片充满岁月肌理的空间,手握历经时光洗礼的老物时,每个人所闪现的记忆片段,内心触动,仿佛时间被冻结,这一刻便是当下的情绪记忆。三是一米视界看四方,邀请儿童参加,用童心勾勒出的别样美好,看一米视界里的机车天地,展览将贯穿整个活动季。

%title插图%num

四大活动亮点。9月13日- 17日,第四届海东东咖啡节将于四方机车公园同步开启,坚持多元跨界,经过持续多年的深耕打造,已成为青岛极具时尚性、潮流性和人文魅力的都市咖啡文化名片。本次海东东咖啡节由 “集市+美食+音乐+国潮”四大亮点组成,充分结合百年工业文化、历史风貌遗存、在地创意实践等城市文化基底,以多元化的体验性活动,视听与味蕾的多重体验,带给青岛市民一场工业风味的咖啡精酿嘉年华。

%title插图%num

五大创新举措。一是不忘初心守护工业遗存,帮助历史遗存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呼吸;二是以文化先行链接青岛高质量发展,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三是城市主理人经济蓄势待发,本次城市生活季将面向全城主理人发布正式招募计划,以公共艺术、数字游民、独立设计、策展零售、新派体验等创新品牌或个人,助力各项优秀主理人在地孵化,聚集同频共振之人;四是跨界合作汇集资源共享。青岛城市生活艺术季将是一个面向全城,面向全国,遵循“文化先行 艺术创生”工作理念,长久推动在地文化建设的艺术项目,活动期间,中车科技园(青岛)有限公司、重庆北仓文化产业集团、上海陆鼎集团、欧卡咖啡、橡谷文化、艺术季主创团队、跨界合作伙伴、业界大咖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齐聚一堂,实现多元领域的跨地界、跨行业交流合作。五是多矩阵整合引领传播发酵,本次艺术节“策展+”“活动+”“公园+”等模式,打开厂房空间、自然空间、人文空间与城市文脉的边界,营造人人可参与、人人可融入复合体验场景,活动期间,以多图文、原创视频、直播等形式在地方融媒体、小红书、抖音、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发布各项信息,并拟邀近百位KOL、不同社群活跃者与专业爱好者等,全程参与,传播发酵。

%title插图%num

据了解,本次生活艺术季除提供公共展览,还将持续展开文化发掘研究和地域创生实践,继续致力于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提升人文价值、助力产城融合发展,以持续性、国际化、高品质的文化艺术行动,点燃青岛发展活力。将以共赴热爱之名,携手青岛百姓在这里遇见青岛未来的美好,共享这场城市文化艺术盛宴。(张天博)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