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2月29日,上海市消保委、上海市消保基金会于静安国际中心举办了“提振消费·维护权益”大讲堂的首期活动。活动旨在探讨消费领域的新趋势,促进消费增长和提质升级。活动中,上海市消保委与直播企业代表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共同发布了《00后的消费理念与消费主张》研究报告(后简称“报告”),报告认为“00后”消费者崛起是疫后消费市场恢复中呈现的最为重要的特征之一,通过总结“00后”消费者的六大新趋势,助力消费企业和品牌把握消费新趋势和新动向,更好地激发消费活力。

报告共总结出“00后”消费的六大新趋势,包括性价比与情绪价值的双重追求、从众与个性的平衡取舍、信息敏锐与商业套路的识别能力、虚拟与现实的双重慰藉、小众文化与环保公益的并行不悖、全球化视角与国货潮流的引领。

报告中提到,“00后”消费者追求性价比和情感体验并重,重视情绪价值,以受到欢迎的萌宠IP奈娃家族为例,其核心理念为“爱与陪伴”,将宠物提供的陪伴与情绪疗愈价值,通过自有IP产品和IP联名产品,打入年轻消费者和爱宠群体,为产品创造情感连接;同时也以温暖、可爱的萌宠IP营造品牌的友好形象。

报告显示,“00后”在兴趣点和价值观上展现了独特的认知平衡,他们既热衷于小众文化,形成了各种具有个性化的圈子文化,同时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

报告还指出,“00后”一代在全球化视角下展现出对中国文化的强烈自信,这一现象在国货消费领域尤为显著。他们不仅接受并喜爱国货品牌,更以引领国货潮流的角色展现出其消费决策的重要影响力。以综艺节目《所有女生的OFFER》为例,该综艺共播出三季,薇诺娜、花知晓、逐本、欧诗漫、佰草集等一系列国货品牌通过节目被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成功将其品牌故事、品牌理念、产品特点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

报告认为,基于对市场潜力的深掘,国货品牌应积极抓住“00后”人群文化自信这一趋势,通过创新营销手段和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满足“00后”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