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2016年,毕文彬刚来到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云头崮小学任教的时候,就被这所坐落在山林中的美丽校园吸引了。“校园里能听到悦耳的鸟叫,像沉浸在音乐中一样。”7年来,毕文彬不仅深深融入了这所学校,还和周边的山川草木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情感。

毕文彬今年34岁,是夏庄街道云头崮小学大队辅导员,也是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结缘是在2018年,那时的毕文彬刚刚接手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工作,经常带着孩子们参加校外实践活动,与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建立了联系,受到志愿者们的影响,很快,她就正式加入了协会。

%title插图%num

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是2018年的冬天,毕文彬跟着协会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白沙湾湿地,为越冬的鸟儿投食。“那天气温零下8℃,河面结冰,鸟儿没办法觅食了,我们准备了一些谷物和白菜,给鸟儿送吃的。”毕文彬记得,那是寒假,她带着两个学生一起参加活动,虽然孩子们的小脸小手冻得通红,但脸上始终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从那以后,毕文彬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总会思考,如何将生态保护和孩子们的学习结合起来。每年的爱鸟周、湿地日、海洋日等重要节点,她都会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年爱鸟周,她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废弃物制作环保鸟窝,大家积极性特别高,一共做了400多个各式各样的鸟窝,现在,这些漂亮的“小房子”挂在学校、周边社区和山林里,已经有不少小鸟安了家。

就在上个月,少山杏成熟的季节,毕文彬还带着孩子们一块到杏林里进行课外实践,孩子们一起学习科普知识、现场绘画,还作为小志愿者给周边游客介绍家乡特产。“大自然是孩子们的游乐场也是大课堂,山里的花开了、树绿了、果子熟了,我们都会把课堂搬到校外,和孩子们一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撒欢、成长。”毕文彬说,通过了解野生动植物、参加志愿服务,很多孩子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2020年的一天,当时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刘博林兴奋地告诉毕文彬,他和爸爸一起在山上干农活的时候,救了一只鸟,已经送到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由专人去照顾了。“孩子救的是一只红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毕文彬听到孩子的讲述,惊讶中带着欣慰。这件事引发了不少关注,很多媒体进行了报道,后来,刘博林还被评为“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从这件小事出发,我发现这个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了,成绩不断提高,今年他已经初三了,考上了不错的高中,前段时间,我还请他回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呢。”毕文彬觉得,志愿服务的魅力就在于此,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奔着野生动植物保护这个大目标,一起努力前行。

%title插图%num

2020年开始,毕文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笔记大自然”活动,鼓励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美丽的家乡和心中对野生动植物的热爱。去年11月,联合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召开,孩子们的作品亮相大会现场,向世界展示了城阳区青少年生态保护的意识和决心。

毕文彬是个挺爱美的人,但自从成为一名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她参加户外活动越来越多,要么自己参加,要么带着学生们参加。“风吹日晒,我可比以前黑了不少,但这个过程很开心。”这些年,毕文彬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教育先进个人、城阳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还荣获青岛市“十大绿色家庭”称号。

守一隅坚持,植满树芬芳。毕文彬虽然不是城阳人,但现在说起城阳的野生动植物,她如数家珍,这种自信源于多年的辛苦付出,也源于她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更让她觉得自豪的是,在她的带动下,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种子,正在一批又一批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胡蕾)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