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title插图%num
邹勇 收藏

《民众家事讲话》是由芮麟编纂,青岛市教育局出版,青岛市民众读物编审委员会校订,青岛光华正楷印刷公司印刷,1937年五月出版。是书前有芮麟自序,讲述在当时的中国家庭,必须有新的血液,培养新的细泡,方能适应耀进的时代。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织,与国家前途息息相关,所以家庭培养非常重要。本书的目的,也是供给民众学校,女子补习学校,妇女职业补习学校教师的参考,及一般民众的阅读,除当时家庭应有的常识外,先儒治家的遗训,也是广为征引。

%title插图%num
邹勇 收藏

民众家事讲话目次如下:

第一讲;家庭关系 1、什么叫家庭?2、大家挺好还是小家庭好?3、家庭对于国家社会有什么功用?4、家庭生活对于个人有什么关系?5、现代家庭应该有什么条件?6、怎样造成好家庭?7、家内事务应该怎样分配?

第二讲 ;家事整理 1、怎样选择住所?2、怎样布置家庭?3、个人卧室怎样布置整理?4、怎样选制衣服?5、怎样保藏衣服?6、怎样洗濯衣服?7、怎样配置食物?8、怎样烹调食物?9、怎样储藏食物?10、公众安宁怎样维持?11、契据柬帖怎样写法?12、宴会交际时要注意什么?13、怎样治家?

%title插图%num
邹勇 收藏

第三讲;家庭经济 1、个人用款应该怎样支配?2、家庭经济应该怎样支配?3、怎样记家什簿记?4、怎样理财?5、怎样储蓄 

第四讲;家庭卫生 1、家庭卫生与个人有什么关系?2、怎样预防疾病?3、怎样看护病人?4、日常疾病怎样治疗?5、如何急救?6、如何预防传染病?7、如何防毒?8、胎儿怎样保护?9、分娩前后怎样摄养?10、婴儿怎样保育?

%title插图%num
邹勇 收藏

后记:芮麟字玉庐,无锡南方泉人。其性恬淡,耽诗,宽和谦冲,有古儒者风。戊寅春入鲁抗战,任省政府秘书,抗战胜利后,任青岛市政府人事处长。纵观芮麟早期履历,知其曾于戌辰年入江苏省立民众教育院,卒业后,任无锡县立农民教育馆长,民众教育馆长,职业指导所主任,及县教育局社会教育科长等职,于无锡社会教育,建树独步。从以上一星半点推论,芮麟作为青岛民众教育讲话的一书编著者,可谓是名至实归。

%title插图%num
注:本文内容由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提供,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张旭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