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联合黄岛区人民法院、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组以“请进来+走出去”的立体化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

%title插图%num

9月22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走进薛家岛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将法庭“搬”进学校,为五年级百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活动开始后,学生们迅速进入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的角色中,从宣读法庭纪律、押解被告人到庭,到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辩护人进行辩护、被告人忏悔,再到当庭宣判……各环节有条不紊进行。这种“零距离”感受庭审氛围的方式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

随后,结合小学生的特点,老师用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法律、法徽、法庭、监狱等概念,讲解了涉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及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规定。最后,围绕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结合具体案例,告知同学们要拒绝校园欺凌,保护好自己。

参观“智慧”法院,体验“模拟法庭”

9月25日上午,薛家岛小学603班的同学们走进法院。在法官徐真带领下,体验安检流程,参观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智慧终端等场所和设施。徐真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设施功能,让同学们直观了解法院工作日常及司法便民举措,切实感受到了法院的“智慧”和法律的庄严。

%title插图%num

活动现场,学生们了解了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席位和职责,以及法槌、法徽等象征意义。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踊跃尝试,有序“换装”,坐到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的位置,沉浸式融入“法官”“书记员”等角色,生动演绎开庭中的各个环节,亲身体验成为“小法官”的感觉。

在提问环节,庭长丁守兵重点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治校园欺凌等话题和案例,教育同学们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文明向善的好少年。学生代表为两位法官献上红领巾,表达敬意与感谢。

%title插图%num

全环境立德树人,在孩子心中栽植“法治之树”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对本次体验活动的感悟,将其粘贴在“法治之光”展示带上,表达对弘扬法律精神、建设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望。

%title插图%num

播撒法治种子,共赴阳光之约。薛家岛小学校长闫东表示,这些活动是该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举措的题中之义,旨在通过开展普法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等方式,用“有形”的法治体验,在同学们心中“无形”地种下一棵棵茁壮成长“法治之树”,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陈琪 朱墨琳 王丽娟)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