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音乐是文化载体之一,不同音乐文化的交流,不仅能够沟通情感,更能温养心灵。古琴是中国特有的音乐表达形式,其音域宽广、音韵含蓄深沉,表现力丰富,深入人心,是精神世界外放的一种媒介。2003年11月7日,古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此古琴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古琴艺术已逐渐成为人类共同关注并享有的文化遗产。

%title插图%num

近日,在紫霞琴院青岛分院斫琴坊隆重召开青岛市古琴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领导有青岛市文化旅游局江素华女士,青岛市文化馆陈洪坤先生,古琴前辈林勤刚老师,笛箫专家王风海老师,文化大使梁勇先生,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梁艳女士,副会长牟林先生、梁俊先生、郑丽华女士,秘书长梁硕先生;常任理事蔡铭礼先生、陈玉宏先生、李艳女士、万雪梅女士、白明璇女士、张晓玲女士等。

会议全面分析了青岛古琴文化研究会成立的必要性、可行性,并对其成立后三年内的工作规划展开详细讨论,重点对即将于2022年7月20日至24日在青岛举办的首届“紫霞杯”古琴艺术节的相关工作展开了细致的工作安排。最后会议为林勤刚先生、王风海先生、梁勇先生颁发了青岛古琴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书,为赵晓霞女士颁发了青岛古琴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聘书。

%title插图%num

青岛古琴文化研究会以中央音乐学院专业技术作为支撑,扎根于民间,意在青岛建立一个专业的、务实的古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促进古琴艺术在青岛的传承与发展,传播数千年的传统文化精神,从而为青岛古琴文化添砖加瓦!

%title插图%num

赵晓霞,著名古琴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生导师,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访问学者,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国际古琴学会副会长,中国琴会常务理事,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紫霞琴院院长。先后师从川派著名琴家俞秦琴女士和著名古琴大师李祥霆教授,曾获2007年CCTV民族器乐大赛古琴专业“金奖”。赵晓霞曾在世界多地举办独奏音乐会,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创新,在APEC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奖仪式、G20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中演奏古琴。她不断探索古琴与美学、哲学的内在联系,将古琴在现代的艺术形式带给更多人。

%title插图%num

林勤刚,古琴文化行者,金陵琴派琴家。师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古琴金陵琴派)刘正春先生。沉潜传统文化与琴学垂二十载。打谱发掘了《古交行》、《风入松》、《关雎》、《圯桥进履》、《渔歌》、等金陵琴派曲目,及《独鹤与飞》、《庄周梦蝶》、《孤猿啸月》、《嵇氏四弄》、《隐德》、《梨花春雨》等二十余曲,深得同调唱和。

%title插图%num

梁艳,紫霞琴院·青岛分院院长,国际古琴学会理事,先后担任青岛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古琴文化专业委员会常任理事;青岛市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自2017年起,先后师从李清林老师、白雪老师、赵晓霞副教授学习古琴,获得了古琴教师岗位能力培训证书、“央音”全国音乐教师种子人才培训计划结业证书。曾参加2019 年“紫霞琴院”新年音乐会等艺术活动。作为“紫霞琴院·青岛分院”院长,以严谨的教学理念,亲和负责的教学态度,为广大古琴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title插图%num

(通讯员:梁艳)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