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千百年来以其旺盛的生命力根植于中国的历史长河中。2003年,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古琴的重视和弘扬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普及,古琴教育颇具成效,近年来逐渐回归大众的视野。青岛是古琴崂山派的发源地,具有悠久的古琴文化历史,对其的继承和传播有助于古琴的发展与进步。

%title插图%num

首届“紫霞杯”青岛古琴艺术节由紫霞琴院·青岛分院主办、青岛艺桥音乐艺术中心、山东天之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协办,于2022年7月20日至7月24日隆重举办,以期向全国琴人展现积极向上的古琴学习热情、传播魅力无限的古琴传统文化、发扬生生不息的古琴传承精神。

%title插图%num

作为此次艺术节的重头戏, “琴怀古今”——赵晓霞古琴独奏音乐会将于2022年7月23日在青岛冰山之角国际会演厅隆重举办,古琴艺术家赵晓霞将携紫霞琴院青岛分院院长梁艳、打击乐演奏家曹恺中、笛箫演奏家刘伽、单簧管演奏家岳翰等艺术家倾情献奏。

%title插图%num

此次音乐会作为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桥梁,将现代多媒体视觉艺术与传统古琴艺术相融合,打破人们对于古琴的固有认知与印象,使观众获得冥想式的沉思体验,身心归一,享受艺术的浸润。音乐会将引领观众审视内心,情感共通,在同一时空下感受古琴历史的长度与厚度,自述古琴音乐的深刻内涵。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此次音乐会,体现出情感交织,中西交融,古今交错,展现古琴艺术的多元化。在音乐会中,演奏者赵晓霞将与同台共奏的琴人、台下聆听的观众彼此对话、感怀、畅想,共同传承古琴文化。

%title插图%num

古琴艺术家赵晓霞曾在世界多地举办独奏音乐会,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创新,给观众带来丰富精彩的古琴艺术享受。在APEC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奖仪式、G20北京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演出活动中演奏古琴。她不断探索古琴与美学、哲学的内在联系,将古琴在现代的艺术形式带给更多人。

%title插图%num

“紫霞杯”艺术节还主要包括名师公开课、紫霞杯展演、参观斫琴坊等,意在为琴友提供一个专业、权威的学习交流平台,突出古琴的专业性、艺术性和趣味性,提高有关古琴的综合能力。此外,此次艺术节将带给人民全新的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切实走进古琴、体验古琴、感知古琴,在积极推进青岛市古琴文化事业及文化事业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中国古琴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呼吁更多人关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古琴文化。(通讯员:梁艳)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