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空巢家庭越来越多,如有一宝变成了寂寞孤独的宝。在青岛市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各社区也有一些空巢、独居老人,“这些日子以来,不论刮风下雨,社工、志愿者都随叫随到义务为我们这些空巢、独居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我们打心眼里感谢街道、感谢社区!”2月24日下午,家住云南路街道广州路社区的空巢老人季淑芳,拉住刚为她维修完净水器,累的满头大汗的社工和志愿者激动地说。

%title插图%num

据了解,上次社工与志愿者来老人家探望陪伴在与老人聊天时得知,家中的净水器自从安装上以后就没有更换过滤芯,现在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了。每次家中的饮用水喝完后,老人都要提着水桶到小区里的共享饮水机打水,装满水的水桶十分沉重,再加上天冷路滑,对老人来说十分不便和困难。这次与老人结对的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五分公司志愿者杨涛和张宜,便是专程自费买来了一整套滤芯来为老人换上。

%title插图%num

杨涛正给老人换着滤芯时,季奶奶难掩感激之情说:“我一个老人家,让你们这样挂念着,真是有福气,这下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再也不用费劲地从楼下打水了”。说着还要把买滤芯的钱塞到杨涛的口袋里。“奶奶,您千万别客气,这都是我们的心意,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助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也很开心”杨涛说着谢绝了季奶奶。

志愿者将滤芯更换并调试好后。季奶奶拧开能正常流水的水龙头,开心地笑了。

%title插图%num

长期以来,市南区云南路街道社工站、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组织社工队伍,对辖区空巢老人家庭逐一走访排摸,尤其关注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孝亲敬老帮扶活动,辖区爱心企业、志愿者队伍积极主动参与结对帮扶活动,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与空巢老人建立长期结对帮扶机制。对子女无法实施有效照顾的空巢老人,开展电话问候、爱心敲门等安全守望志愿服务。(通讯员:杨涛)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