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自从有了网上的旧书店,我就养成了晚睡猎书的习惯,因为你不知喜欢的书籍什么时候出现,也许你花去的时间多点,能看到几率也就高点,当然,也有即使你看到了,最终心仪的书也可能被别人买去的遗憾,价高者得,这是规律。

%title插图%num

这本书是十多年前,我在深夜浏览某旧书网的论坛时发现的,发帖人是湖北武汉资深书友,他细数了这一趟出门猎书的经历与收获,尤其对在济南某旧书摊所购的书籍颇为得意,因为他自以为捡漏了,事实也确实如此。其中他对一册手写本洋洋洒洒写了不少,这也是我最为关心的。写本的作者黄如鉴,字菱溪,即墨人,清同治版《即墨县志》载,黄如鉴《鸡谈》三卷,戊戌岁贡。经考证,黄如鉴的祖父叫黄道中,其父润世,廪贡,敕授文林郎,邹平县训导,他有几个兄弟,如鈞(丙午岁贡),如铨,如镜,他的儿子倬,他的叔伯澄世,丙子岁贡,泰安训导。因这本书他得到时破败不堪,堆积在墙角,所以价格极低,他拿到手后,经过仔细考证,又修葺一新,发到网上分享,才被我看到。又因为这本书著录在《中国文言文小说总目提要》一书(清代杂俎小说集),所以索价较高,虽然没有马上购回,但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title插图%num

是书在《中国文言文小说总目提要》里记载,南开大学图书馆藏抄本一部,三卷。前有王勋,郭宗重,叶德保序,作者自序。本书上中两卷多为古今杂事之语,下卷全为怪异小说,也有猎奇的记述,对本地的民俗和农家常识也有顾及。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我对这本书的认识也是越来越深,经过一年多的商谈,双方互有让步,这本书终于回归青岛。收到书后,发现书友还在书中钤印(有缘读书,无福藏书),这就是爱书人的遗憾吧!

《鸡谈》,谓玄妙之音。

唐·卢照邻《南阳公集序》:有“爱客相寻,鸡谈满席”的记载。

鸡窗,《艺文类聚》卷九一引南朝 宋·刘义庆《幽明录》:宋处宗 尝买的一长鸣鸡,爱养甚至,恒笼著窗间。鸡遂作人语,与处宗谈论,极有言智,终日不辍。处宗由此日进,吾师乎!最后的一句就来自黄如鉴自序,我想这也是他的感悟与书名的来处。

据黄如鉴同时代(小他十来岁)的同里郭宗重记载;他是跟着黄如鉴的仲兄湘尺先生学习,所以他很早就认识黄如鉴了,黄对渔猎、声歌、弩、弹、投壶、镌刻及往下琐屑无所不能,这可能就是郭宗重跟随黄如鉴数年在外游学旅行的最大动力。

%title插图%num

书中有一段说我们山东三四月份用榆钱作羹,说这种风俗并不是只有我们齐鲁有此风俗,唐·韦应物有诗:杏粥犹堪食,榆羹已稍煎。

还有就是仙胎鱼,即墨山溪产仙胎鱼,条身细鳞,吻起黄绿如麻雀雏,味极美,传为仙种,王渔洋亦谓他处所无,不知凡山溪而西流者皆有之。

还有一个本地吃鱼的风俗,书曰:吾乡宴会,凡鱼有全具者,必以鱼腹向客而尾在其右,所谓撃鱼自尾始,取其便也。

书中记载的榆钱,仙胎鱼,和当地吃鱼的风俗等,也是本地清早期的一些具体描述,从这些描述里,我们可以看到祖辈的生活,更可以看到民俗的传承,故纸犹香,开卷有益,甚幸!这正是;一册雅书唤鸡谈,爱客相寻几重山,今朝展卷仙乐至,玄妙之音思乡贤。(邹勇原创)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G_105020200414-172123-1024x768.jpg

邹勇,男,1967年生,祖籍山东高唐。

专业收藏青岛地区古籍文献二十余年,收藏品荣获青岛首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藏品荣获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多件藏品著录山东通志艺文志订补,无偿捐赠给高唐县委党史研究室历史文献数十种,无偿捐赠给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四种,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捐展两件重要藏品。对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博物馆,峄阳公祠等都有捐赠,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190811155316.png
本内容为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