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少海书画社画册》青岛少海书画社画册所见仅两册,一册是1928年冬月出版,一册是1929年七月出版,这两册书相聚费时近十年。少海书画社因寄居岛上地濒东海定名为少海书画社,其社员以研究金石书画作公余消遣,于每日六时后或星期日随便到社研习,以资观摩而倡风雅。由社员公推主任社员五人分理社务,本社开展会时其评议部临时组织。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本社社员作品每月至少以作品三事交社陈列,或由本社转交预约之售品部陈列出售,所得润例除售品部开销外,提五成充本社基金,多售者提三成。本社作品得于春秋佳日开会展览出售,出品按原定润例或评议部所订临时润例酌提五成充本社临时费用,作品不敷陈列时由评议部征集。本社售品部由本埠各纸庄或津沪各纸庄代办。其中发起人有:刘锡三,费磊安,陈纪云,彭策安,丁麟年,童孚恩,刘伯明,由诺山,李星若,吴玉书,刘济生,刘仲永,王文桢,刘旭村,张少农,齐静庐,史承蔭,刘菊园,牟尊之,王云谷,宋怡素。一册除多人书画外,后另有刘菊园刻石章九方及多人润例表。二册后附宋民生刻石章五方及多人润例表。少海书画社书画册第一和第二集,定价均为大洋两元,编辑者:青岛少海书画社,制版者:青岛光华美术社,印刷者:青岛福昌印务局,发行者:青岛中华书局和实业山房。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后记:第二集少海书画社画册机缘巧合,在某宝看章丘铁锅时发现购回,因封面有赫保真题赠丁叔言,价格也较高。因十多年前耕耘博客,幸识丁永志老师(注:是丁叔言儿子),所以在前两年我专门去城阳某小区拜访了丁老师,请他回顾了一下往事,重新品味故纸里的故事。

%title插图%num
注:本文内容由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提供,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