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八卦掌简编》八卦掌简编原书是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岛市国术馆出版的,演述者尹玉章。尹玉章,字佩瑶,1933年,年43岁的河北大兴尹玉章任青岛市国术馆科员之职。除八卦掌简编一书外,砍刀术练习法也是其演述,前有馆长和副馆长肖像及尹玉章像,后有竟陵沈成章序和尹玉章自序。我手中的这两本八卦掌法和八卦掌简编均是手抄本,一本署名葛树勋记的抄于民国,一本用青岛市台东医院病历纸抄的是在解放以后。这两本书抄写工整,流畅,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尤其要说明的是,其中民国一册的八卦掌法,是经过青岛武侠小说家陈挹翠先生收藏(陈若萍1917-1988,祖籍潍坊,笔名陈挹翠,著名武术家,民国武侠小说作家,著有《孤雏喋血》,《螫龙惊蟒》,《沧浪女侠》,《血溅青锋》等书,和王度庐,王效古同为琴冈武侠小说家)因一段书缘流至我手,幸蔚之至。收藏的这些书籍,能看到国术在青岛的流传,能看到先辈奋发图强的影子,书香犹在,看到好的传承,更能激励着当下,祝福国术源远流长。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后记:八卦掌简编原书简介:青岛市国术馆著作,尹玉章演述,王芹塘编辑,万永寿,向宗鼎,崔宝瑛校阅.1932年1月初版。馆长胡若愚先生像,副馆长胡家凤先生像,尹玉章像,编辑王芹塘像。引言,序,例言,八卦掌源流,八卦掌总论,文王八卦方位图解,走掌姿势,开步姿势,八势二十五动注解,结论,跋。

%title插图%num
注:本文内容由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提供,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