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琴怀古今”——2021赵晓霞古琴独奏音乐会将于2021年11月27日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唯美上演!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古琴艺术家赵晓霞将携打击乐演奏家魏然、笛箫演奏家艾鸿波、小提琴演奏家岳麟、琵琶演奏家曲锦楠、旅美钢琴演奏家高歌,紫霞琴院青岛分院院长梁艳女士等倾情献奏,引领观众穿越时间,泛海撷珠。

%title插图%num

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存世三千余年,为汉族传统民族乐器的明珠。其音色厚重悠远,余音深沉,于2003年11月7日被收录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人称以五音为乐,琴,便是这五音所托的具象。七弦叠复,雅调再鸣,中国人极致的理想被永恒地铭记在三尺六寸的琴器上。

%title插图%num

艺术家赵晓霞不断拓宽琴的深度,触摸中华文化与时代接轨的最前沿。她的作品立足传统,放眼国际,是古琴协奏曲、现代室内乐、先锋跨界艺术在国内外上演最多的古琴艺术大家。“琴怀古今”系列古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成都等多地举办,赵晓霞与一众一流音乐家合作,采取多重形式的艺术组合。遗风与新雅玩转,观众沉浸在传统音乐与现代艺术的奇妙舞台中,“古”与“今”的内涵已充分表达。富有新意的音乐交流,充满哲思的舞台空间,收获各界广泛赞誉。

%title插图%num

赵晓霞作为享誉国际音乐舞台古琴艺术家,师从著名古琴大师李祥霆,曾在全国多地举办独奏音乐会,与国际音乐大师谭盾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创新,在APEC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奖仪式、G20北京峰会、青岛上合峰会、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篮球世界杯开幕式等重大演出活动中演奏古琴。她不断探索古琴与美学、哲学的内在联系,将古琴在现代的艺术形式带给更多人。

%title插图%num

此次在青岛举办的独奏音乐会上,乐迷可欣赏到经典名曲《流水》《潇湘水云》引水溯源,追古叹今;琴箫合奏《阳关曲》、琴与打击乐《离骚》,沉郁苍茫,带来不同音色的糅合碰撞;蜀派名曲《猿鹤双清》,谐尽林野之趣;陈欣若作曲,琴歌《美人兮》,以李白《清平调》入词诵咏倾城国色;李祥霆先生创作琴曲《三峡船歌》,琴音激荡,如惊涛拍岸,震人心弦。作曲家谭盾为张艺谋电影《英雄》创作的、古琴与小提琴、打击乐重奏曲《英雄》,抒写武侠哲意,风云变幻,在一瞬息。阴阳、明暗,中西与古今在交错,是耐人寻味的旋律中,浪漫情怀的永存。

怀古今,问高远。11月27日相邀青岛,意趣尽在曲中。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