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京剧脸谱》一书是青岛市手工业管理局戏具厂1960年出版,开本近32开,未见版权页,采用单面彩色印刷,这在当时的经济社会环境下是极为不容易的。从目录中可以看出,脸谱部分共计四十一页,82图,含各式京剧里的人物,丑角,青衣,小生,老旦,老生等,其人物有:项羽,张飞(战马超),李逵,李鬼,夏侯渊,姚刚,牛皋,张飞(长坂坡),焦赞,张苞,蒋忠,马谡,廉颇,郑子明,姚期,高旺,鲍士安,蔡阳,阮大钺,高登,孟良,周处,司马师,刘唐,齐天大圣,尤俊达,徐延昭,钟馗,包拯,周仓,魏延,屠岸贾,关羽,赵匡胤,黄盖,刘瑾,宇文成都,典韦,单雄信,夏侯惇,马武,窦尔敦,许士英,倪荣,李元霸,金钱豹,赵天君,金牛星,二郎神,金兀术,苏献,曹参,华雄,花振芳,曹操(捉放曹),曹操(阳平关),董卓,秦燦,赵高,史士龙,顾覩,潘洪,秦桧,高俅,李良,司马懿,严嵩,丁员外。

%title插图%num

前有1960年9月15日序言如下: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指导下,进一步开展京剧艺术活动,特别是群众性的业余京剧艺术活动,更好的为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耀进服务。我厂特将曲子平同志历年搜集的京剧“脸谱”加以整理,以供京剧演员和广大京剧爱好者化妆时参考之用,从而以达京剧艺术活动进一步开展之目的。但由于我们这方面的常识不足,绘画尚不够精确细致,加之汇编时间仓促,对每一个脸谱的注解有很多不当之处,恳切希望京剧工作者和广大爱好京剧艺术的同志们,不客气的予以指正批评。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在最后,还写有勾脸注意事项和勾脸需要的用品,我们再来看一下:

勾脸注意事项

1;勾脸时首先注意己的脸形,因每个人的脸形胖瘦长圆不一,因此要按自己的面形特点灵活的掌握,圆脸要勾长一些,长脸要勾宽一些,如脑门部低,可将额上头发剃去寸许,弥补额低的缺陷,业余演员可用绸布包扎额部,作到加宽加长为宗旨,因脸谱图案要从脑门处划下来,所以要扩大脑门的轮廓。

2;勾脸的程序:

一洗脸

二、揉黑眼圈-洗脸后可略揉白粉,这样隔离面上的油腻,容易挂色,后用无名指蘸上少许油黑,将双眼揉上黑圈,这样勾脸时油色不致弄到眼中,等脸谱勾好时露不出肉眼圈。

三、打眼瓦鼻窝-同用无名指,中指亦可,蘸油黑将眼瓦鼻窝大体轮廓揉出,须照顾左右对称。

四、涂色-用笔蘸色,脸面谱所需的颜色图案形状涂抹均匀,画齐彩色的分界线。

五、修补整理-用黑色和其他色,将不正齐的地方勾齐,不够的地方加以修补。

%title插图%num

勾脸需要的用品

毛笔-一一般采用中楷小楷羊毫笔,每色需用毛笔一支,不可混用。

颜料-分红、绿、紫、蓝、黄、白、黑、金、银、粉红、灰色、等几种,用香油或蓖麻油调和,分器盛之,也有制成的管状化装油色,用

蓖麻油调和厚薄适宜为度。

%title插图%num

后记:是书多年前在岛上某书友处得见一册,品佳,奈何索价过高,难以接受。今年,日照某书友得一册正售卖,品稍弱,购回,算是一了数年之遗憾也。

曲子平:经查网上有曲子平的记载,当是其人。曲子平:半半堂戏装店传人——青岛小半半堂创始人。

%title插图%num

(本文由邹勇编写)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G_105020200414-172123-1024x768.jpg

邹勇,男,1967年生,祖籍山东高唐。

专业收藏青岛地区古籍文献二十余年,收藏品荣获青岛首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藏品荣获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多件藏品著录山东通志艺文志订补,无偿捐赠给高唐县委党史研究室历史文献数十种,无偿捐赠给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四种,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捐展两件重要藏品。对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博物馆,峄阳公祠等都有捐赠,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190811155316.png
本内容为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