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十数年前,在某卖家处购得八九册青岛出版的《观象月刊》,品相散乱不堪,一册还有火烧痕迹,其实这类书我一直认为现实的实用性并不太大,尤其是非专业人士,也就是对民国期间某一特定时期的气象做一了解,多一个品种,聊胜于无吧!但这册《青岛市观象台五十周年纪念特刊》就不同了,它的意义是一个总结,是一个回望,总结自观象开始以来的五十年,里面的重要事,重要人都有一个见证。

%title插图%num

光绪二十四年(1898)三月一日,本台草创成立之日,亦即青岛科学记录肇始之时,当时台址设于青岛后海沿附近(即馆陶路一号),仪器简陋,记录单纯,迨民国纪元前七年(1905)移至观象山,各项设备,次第增加;民国纪元前一年(1911)经前台长德人Meyermann博士邀请德国在外各船队,集资建设石砌大楼,作为台址,并尽量扩充设备,加强工作,博得国际科学界之信誉,奠定了本台此后数十年之实业基石。此后一度移交日本(1914),再度归还我国(1924),但归还我国后日本工作人员并未撤退,惟其僅重气象,就其自行办理之一部,改称青岛测候所,自设所长,另成系统。我国则称为青岛观象台,由蒋丙然担任台长,自民国十三年至民国二十六年十余年中,建树甚多;及民国二十六年中日战时发生,又全部入于日人掌握。民国三十四年(1945)抗战胜利以后,方正式交还我国,中间虽几经波折,而先后工作人员,咸能理解科学之重要,唯慎唯勤,不怠不倦,只以连年烽火,设备受损,记录散失,百孔千疮,令人慨叹。

%title插图%num

是书前有时任市长李先良肖像,台长王华文肖像,青岛市观象台五十周年纪念摄影,青岛市观象台成立五十周年全体同人摄影纪念。市长陪同蒋某人参观照两张,其它照片若干,政要题词若干,纪念大会来宾签名,本台同人签名;其他内容有:沿革,组织及职掌,设备誌要,潮汐自记录剖面图,图书,工作纪要。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气象对我们一直非常紧要,它关乎我们的工作出行,它关乎我们的粮食蔬菜,它与我们息息相关,谨以此书向一直奋斗在气象部门的同志们致敬!

%title插图%num
本内容由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提供,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