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崂山中药手册附入山采药证》多年前,在北京某旧书店购得此书,虽然年代并不太长,又是油印本,但事关崂山中药,感觉意义非凡,虽带了回来。

%title插图%num

是书由青岛市卫生局崂山药材普查小组调查,青岛市卫生局药品检验所编印,成书时间为1958年11月。其目录有前言,青岛崂山郊区的自燃地理沿革(附崂山地图),交通路线及概况,崂山野生药材品种品名表;附动物类及矿物类,植物类药材,茎、叶全草类,花类,果实类,种子类,其它类共计120种左右。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因为青岛郊区及崂山生长药材品种多,数量大,对保障人民健康起着很大的作用,也是为了进一步摸清了解崂山药材情况,更多的扩大崂山药材的使用范围和更多的发现新品种,以便更好的加以发掘与利用,青岛市卫生局于当年夏季以药品检验所为主,与有关单位组成崂山药材普查采集小组,对崂山郊区药材进行了普遍了解和采集。这本书我曾经发在博客,后来有幸结识岛上著名植物学家于涛教授,经他指教,得知孙世锡曾为普查采集小组负责人(注:对比其它资料,当时的负责人有孙世锡,李双明,宋燕忱,吕云桥)。

%title插图%num
左:邹勇 中:孙世锡先生

经于教授联系,我们俩于2018年6月14日专程拜访了孙老,请他回忆了当年辛苦工作的一些点滴,前人曾经的努力化成后人的珍贵财富,并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后记: 孙世锡,教授,男,1920年5月出生,1945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制药学系。曾任青岛大学医学院药理教授。早年任上海标准制药厂厂务主任,青岛善后救济总署药库主任、山东省科协理事、卫生厅科学委员、省教育厅高校教授评委委员。

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1999 年获香港科学院顾问、荣誉博士。  曾任山东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 孙世锡教授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药理学讲坛50年,辛勤耕耘不辍,桃李满天下,培养学生万余人。(后记摘自网络)

%title插图%num

本内容是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