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为响应国家号召,关心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探究大学生参与解决乡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可行方法,本着“益”的心愿与意志。由潘兆婷、黄仁丽、王雅宁、葛怡杉、曲莹和薛好6位学生组成的“益心益意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筑梦希望小屋,温暖花样年华”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于6月份开始活动策划,联系青岛市崂山区王家村村委会,了解该村暑假留守儿童情况,于7月13日—15日在张绪良老师指导下开展了关注和陪伴乡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title插图%num

一、儿童科普教育

团队利用PPT为孩子们讲述了海洋贝类和鱼类、青岛当地的海鲜、陆地动植物、世界建筑奇迹,小麦和水稻等常见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和生产过程,青岛滩涂的鸟类等科普知道,从孩子们回答问题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世界万物充满好奇、想象力丰富,希望他们可以一直对自然充满好奇心、对世界充满热情。

%title插图%num

二、安全知识

准备了近几年有关溺水和车祸的新闻,告诉小朋友们防范溺水等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借助一些网络科普视频,教育小朋友们该如何避免车祸的发生以及溺水时如何自救等安全知识,真正帮助乡村留守儿童树立了“安全大于一切,安全防范处处有”的安全理念。希望小朋友们广泛传播所学的安全知识,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了解、认识和普及安全知识。

%title插图%num

三、游戏玩耍

以带领孩子们做游戏的形式,快速与孩子们建立感情,成为他们的朋友,以便在实践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处于轻松愉快、无拘无束的氛围中。通过组织孩子们参加抓鸭子、丢沙包等游戏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反应能力很强,通过游戏增进了大学生和孩子们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孩子在身体、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发展。

%title插图%num

、手工制作

准备了针线和布料等材料教孩子们做简单的手工制作,让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学习手工制作技巧,培养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和审美能力。独立完成一件手工制作座品,对于孩子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动手的同时动脑,起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title插图%num

、信封传爱

准备了信封和信纸,指导孩子们给父母或者印象深刻的人写一封信,希望孩子们能够表达自己的心声与感恩之情,让孩子们能够有一颗感恩的心,能理解感恩父母、感恩身边的人。

 

%title插图%num

六、小小实验

通过小实验增强孩子的探究能力和好奇心,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小实验包括两本书交叉相合,由于摩擦力作用很难从两侧拽开;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细长的笔晃动,会在视觉上感觉笔弯曲了;在杯子里倒满水,准备一张纸片盖在杯子上,将杯子翻转使杯口朝下,由于大气压作用水不会流出……。通过这些小实验大学生们可以看出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强,希望他们能够一直保持好奇心,快乐长大。

%title插图%num

七、捐赠图书
开始社会实践前,团队在网上发布了为青岛市乡村留守儿童捐书倡议,收集了70余本图书,我们将书带给孩子们的时候,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开开心心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籍,看见孩子们满足的样子,团队每个成员内心都充满了快乐与骄傲,希望“益”心和“益”意能够一直延续。

%title插图%num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大学生实践团体会到了“益”的益处,“益”是一种无私的爱,是一种沉浸其中的乐意,更是一种大学生该有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希望“益心益意团”能够带动更多大学生投身公益事业,筑梦希望小屋,温暖花样年华。愿所有乡村留守儿童都能够得到足够的关心关爱,健康茁壮成长。

%title插图%num(来源:志愿青岛)

作者 张旭

发表回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