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青岛中文国际网络频道 3月19日讯(通讯员孙俊来)为加强海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持续提升航海保障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精神, 3月18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青岛通信中心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事局、山东海警局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青岛至日照海域联合开展了“商渔共筑 平安齐鲁”2021年第一次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上午9时,联合执法队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鲁海丰码头举行了启动仪式。随后,在指挥船“中国渔政37016”轮引领下,各船艇迅速组成编队展开巡航。本次专项行动凝聚了辖区各涉海部门发展合力,加强协调配合和区域执法联动,深化“海区沟通,区域联动”的协作机制,加大基础设施、装备设施和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旨在查处辖区商渔船海上违法违规行为和违法违规使用无线电行为, 维护海上通航、渔业生产安全及无线电通信秩序,加强航海保障服务, 防范商渔船碰撞,优化通航环境。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为确保本次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小组组织研究制定了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紧密结合各涉海单位职能,以一体化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途径,坚持注重实效和问题导向,综合利用岸基VTS、AIS、CCTV、北斗等交通管理和遥测遥控系统,以及海上巡航、电子巡航、“净海卫士”大数据执法系统、无线电频率监测、雷达、无人机等“陆海空天”多维技术手段,通过对航经航道、锚地、作业区、码头等水域的商渔船和导助航设施巡航巡视,重点对商渔船值班值守作业情况、分道通航秩序和锚地秩序、海上无线电通信秩序、内河船非法涉海运输等进行检查,对非法设置的网位仪和养殖网箱等碍航物进行了清理,巡视巡检了沿途水域目视航标和无线电航标工作状态,做好航标保护和通航秩序维护工作。

%title插图%num

此次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各涉海部门全面履职,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船艇10艘,历时7小时,累计航程75海里。期间,发现涉嫌海上违法违章行为20起,现场查证“力达8”轮、“鲁日山渔61327”等违法违章行为7起;累计巡视巡检沿途目视航标100座、无线电航标25余座,经检查,沿途目视航标全面达到“标位准确、灯质正常、颜色鲜明、结构良好”的维护目标,无线电航标均满足“信号准确、频率稳定、功率正常、工作连续”的维护标准。

%title插图%num

本次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了海上执法联动和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了海上商渔船通航和无线电通信秩序,提升了辖区航海保障服务水平。接下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将继续加强履职担当,立足海事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固化联合巡航巡检机制,推动海上联合巡航执法常态化开展,打造海事监管和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航海保障技术优势,助力建设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体系,争创交通强国建设先行者。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