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青岛市音乐家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和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青岛市市北第一文化馆、青岛民族音乐专业委员会和青岛迷胡胡琴文化馆承办的一场“2020山东民间拉弦乐器讲奏会”在青岛市北剧场成功举办。这场由民间民乐人发起策划组织的齐鲁地方民间传统拉弦乐器主奏,从北京到南京著名演奏家、民间拉弦高手和民乐学者组成的讲奏队伍,为青岛的父老乡亲留下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民间拉弦乐器普及讲奏会,既是2020青岛“全国第二期软弓胡公益学习班”系列的压轴活动,也是全国范围内一个区域的民间拉弦乐器举办专场演奏的首创之举。

%title插图%num

进入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舞台左侧桌面上摆放的五件山东民间拉弦乐器,从左到右分别是:雷琴、坠琴、挫琴、如意勾和软弓胡。它们静静地立在那里,仿佛诉说着齐鲁大地上历时千年的音乐故事。

%title插图%num

讲奏会由“青岛迷胡胡琴文化馆”馆长、二胡演奏家、收藏家、非遗软弓胡传承人何翔老师主持。节目的开场由本次“软弓胡公益学习班”主讲人、国家一级演员、软弓胡演奏家、非遗传人胡化山老师领衔,张永智、孔鲁顺老师携学员齐奏《西皮小开门》这首软弓胡入门曲是学习班两天半来的成果汇报。

%title插图%num

接下来,由这次学习班的主讲人胡化山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奏会的第一件乐器“软弓胡”的来历和演变,以及这件乐器的声音特色和奏法特点,并邀请了他的得意弟子孔鲁顺老师献上一曲软弓胡经典曲目《抬花轿》

%title插图%num

第二个登台的是“坠琴”,一件很接地气受百姓喜欢的乐器,由青岛著名坠琴演奏家贺长煜老师演奏《夸山东》,他那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使演奏生动有趣、活色生香,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title插图%num

第三件乐器是山东民间音乐中独有的“如意勾”,一种琴头上刻着如意的拉弦乐器。这件乐器性情平和,在山东弦索乐队中起调和作用。何翔馆长用如意勾和孔鲁顺老师软弓胡演奏的山东弦索乐《对开门》《混江龙》配合默契,音色上取长补短,使两件乐器衬托有致、相辅相成。

%title插图%num

第四件出场的是“雷琴”。这件拉弦乐器中个头最长的乐器,由著名雷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张永智老师讲解并演奏,他如数家珍的讲解和出神入化的演奏,用手中的琴和大家聊天,一会儿模仿禽鸣马嘶,一会儿又模仿人声唱戏,引得场下掌声四起、笑声不断,将讲奏会推向了高潮。

%title插图%num

第五位出场的是来自青州的山东挫琴唯一传承人,74岁高龄的赵兴堂老人与他的孙子赵禹铭。他们手中所拿的“挫琴”,是被音乐专家称之为中国拉弦乐器的“古化石”乐器,既能拉又能弹又能拨奏,其历史可追溯到上千年,几近绝迹。赵兴堂老人7、8岁时从爷爷手上传下来这件乐器,坚守60年不言断,今又传于子孙晚辈,守住了这件千年乐器的曲目和技艺。他们边唱边奏的古曲《鸳鸯扣》《茉莉花》和现代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使台下观众大开眼界。

%title插图%num

民乐学者、二胡教授岳峰老师,是这次活动特邀的理论指导,她在台上即兴采访了赵老先生,帮助大家了解挫琴的前世今生,并以老先生的现身说法,鼓励大家爱护传统、保护传统,传承好自己身边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

%title插图%num

紧接着,“软弓胡”名家胡化山老师为大家演奏了他今年新编的软弓胡曲《花香鸟语》。这是他继成名作《抬花轿》之后,又一首专门为软弓胡打造的独奏作品,乐曲以软弓胡特有的弓法和指法技巧,活灵活现地模仿了百灵鸟、黄鹂鸟、布谷鸟、蟋蟀、青蛙等等鸟语虫鸣,维妙维俏,令人称奇,使观众仿佛置身于勃勃生机的大自然之中。

%title插图%num

节目的最后,由岳峰、张永智二位老师领衔演奏的二胡齐奏《北京有个金太阳》,激情欢快,令全场观众情绪高昂,纷纷称赞讲奏会的精彩和圆满成功。

%title插图%num

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青岛迷胡胡琴文化馆馆长何翔表示:再一次举办全国软弓胡公益学习班并组织了一场齐鲁民间拉弦乐器讲奏专题,是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孩子们了解、认识、热爱自己身边的民族乐器,对脚踏实地的宏扬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本地的民间音乐,推动软弓胡及多种弓弦乐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全国各地出现更多有担当、有责任的民乐人,大家一起来为挖掘和保护身边的传统艺术瑰宝献策出力。(通讯员:何翔)

%title插图%num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