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第一次见到叶又新这个名字是在1950年3月青岛市总工会编的《青岛市首届工代大会会刊》这本书里,叶又新素描,标注的是封面。查询网上对叶又新的描述:叶又新,1917.11—1988.3,江苏吴县人,历任青岛美术专科学校教务主任,山东省美术工作室副主任,山东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山东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工艺美术师,并任中国美协山东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民间工艺委员会,中国民间剪纸学会顾问,山东省剪纸研究会会长。1954年编辑出版《胶东窗花》,1959年编辑出版《山东民间工艺美术》,论著有《山东民间蓝印花布》等。看到上述书名,感觉比较熟悉,赶快翻检自己的藏书,果然找到《山东民间蓝印花布》和《胶东窗花》两本,这两本书买了以后,一直当做备用资料放在箱底,少有问津。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山东民间蓝印花布》一书,是为了保存传统的民间艺术和宝贵的文化艺术遗产,也为了继承和发扬其优秀传统,才决定编辑的。这本书的初稿完成于1963年,后在旧稿的基础上增添累积的资料,重新编写完成的。1986年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印数450册,当时的定价也仅仅2.4元。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胶东窗花》一书,则是山东省人民出版社出版,1955年1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印量1100册,定价二元。胶东窗花是丰富多彩并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民间艺术,每个家庭可能都会有贴过窗花的经历,都会被它深深吸引。这册书出版者自1945年10月就进行了搜集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23个县搜集到窗花及其熏样四千余幅,但也难言全面,但基本可以看出胶东窗花的丰富多彩和劳动人民在艺术创造方面的卓越才能。收藏是见证,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更是对历史的尊重!向曾经辛苦、辛勤的作这项工作的人们致敬!(邹勇原创)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G_105020200414-172123-1024x768.jpg

邹勇,男,1967年生,祖籍山东高唐。

专业收藏青岛地区古籍文献二十余年,收藏品荣获青岛首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藏品荣获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多件藏品著录山东通志艺文志订补,无偿捐赠给高唐县委党史研究室历史文献数十种,无偿捐赠给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四种,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捐展两件重要藏品。对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博物馆,峄阳公祠等都有捐赠,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190811155316.png
本内容为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