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谭玉峰这个名字我是十多年前就知道了,是在一册1934年7月出版的《工程用图解静力学》一书上,书的封面有礼贤中学工程科讲师谭玉峰编辑,发行者是青岛礼贤书院,校阅者是宫树茂,代售者是青岛中华书局。谭玉峰在自序中写到;图解静力学关乎房屋桥梁等工程用途,他自承乏礼贤工程科讲师后,苦无善本,爰择德文专书译作讲义,二三子莫不恍然悟,欣然喜。宫生树茂固学有心得者也,而又心灵手敏,为其抄书、制图、拾遗补缺,完成斯编,其用心良苦矣!余以为吾师生闭户著述,未经名流之品题,焉能兴世?二三子曰:彼名流不知木瓦匠之事多矣!吾人就工程论工程只求学以致用,足矣!用夫名流而门外汉之喋喋为,是为序!从以上得知,谭玉峰利用自己的外语知识和翻译特长而翻译编辑的这册书,对当时的礼贤学校工程科学子是起到了非常积极并深远的作用。

%title插图%num

  从这本书以后,很久再没有谭玉峰的其它信息,一直到看到2008年出版之《青岛高等教育史》现代卷,书中37页第一章青岛高等教育体制的奠基:青岛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时期(1905-1924)表中有这样记载;工科翻译谭玉峰,籍贯潍县,出身山东高等学堂毕业,所任课程每周译课二十四小时,到校年月宣统元年九月,月薪一百元。

其名字相邻有名谭岳峰者,医科翻译,籍贯山东潍县,青岛礼贤书院毕业,每周译课二十四小时,到校年月是宣统三年六月,月薪七十元。(注:潍坊于建强老师说谭岳峰是谭玉峰的弟弟,也是岛上音乐家谭抒真的父亲)到此为止,对谭玉峰的认识也只是这么寥寥数语,仅此而已。

%title插图%num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的发生,外出的机会非常少,富裕的时间都在看书和搜书中度过,缘分就是这时候找来的。我在某旧书网发现署名谭天凯的著作原书《山东问题始末》并购回,是书商务印书馆发行,1935年1月出版,发行人王云五,前有于右任题签,沈鸿烈题字(考证详明),谢刚哲序一篇,袁荣叟序一篇,谭希群序一篇。书中有著者自言:谨以本书贡献父亲谭玉峰,先母谭刘竹贞。谭玉峰的名字再次出现,从字面看谭天凯就是谭玉峰的儿子。看谭希群的序可知,长男书鳞游学美国,治外交学,历七寒暑,获得一知半解,回国后以山东问题綦关桑梓,爰辑斯篇,请序于余,与本为工学者,于外交一门颇多茫然,惟以侨居此地,前后凡二十余年,耳闻目观,略有心得,遂志数言,同以请教于海内明达,是为序!从以上文字推断,著者谭天凯就是谭希群口中的长男书鳞,而谭天凯口中贡献给父亲谭玉峰,谭玉峰应该就是谭希献。抱着些许疑虑,我分别给潍坊的文史专家郭君同老师和于建强老师发了微信,请他们给予答疑解惑。于建强老师给我发了他藏的落款谭玉峰的书法,钤印分别为谭玉峰印,希群,从上可知谭玉峰就是谭希群,不过是用名或用字,谭天凯和谭书鳞也应是是如此,由此,这对父子算是解开了些许面纱,而他们父子的著述相聚,再次成为西岭草堂的一段佳话。

%title插图%num

谭天凯,山东青岛人(祖籍山东潍县),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生,1922年毕业于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研究科。192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硕士学位。1928年,获该校哲学博士学位。曾任省立安徽大学教授,国立青岛大学教授,教育系主任,私立齐鲁大学教授,文理学院院长,私立之江大学教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法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有《论大学教育》等论文和《山东问题始末》专著。【注:因谭天凯简历是从网上看到的,不知有没有遗漏和错误,还望有识之士指正】

那么,山东问题始末,其内容如何呢?除了前边介绍的题签,题字和序言外,其它章节如下:第一章:德人佔据青岛之始末 第二章:日管时代之青岛及山东问题 第三章:巴黎和会与山东问题 第四章:华盛顿会议中之山东问题 第五章:山东问题之解决(上) 第六章:山东问题之解决(下)第七章:鲁案善后及青岛接收 参考书:略,与山东问题有关条约及文件一览表(略)

在本地,不知有多少从事教育的人,自古到今,生生不息,为后世而勤勉,留下著作的更不在少数,作为一个热爱本地文史的人,有幸触摸到先辈的著作,闻到故纸的清香,这是一种幸福,这更是一种文化的见证,而最重要的,不单是回望,而是优秀文化的传承。

后记:据网友@蛟龙说,谭玉峰和谭岳峰兄弟是卫礼贤1900年左右招生收入的三名学生中的两名,是礼贤书院第一届毕业生,谭玉峰曾任礼贤书院教务长,据市档案局周处讲;谭抒真的儿子谭国璋也是上海音乐学校的教授,八大关风景区公主楼对面的小楼既是其私产。搜索网络,看到署名刘宗伟的一篇文章中介绍:谭国璋言,他的曾祖父谭奉赞,有十一个子女,谭岳峰(字子东)生于1882年,是六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他的五哥是谭玉峰。1912年9月30日,在青岛参观访问的孙中山来到浙江路上的青岛基督教青年会,谭岳峰参与了接待和翻译,并与孙中山合影留念。(邹勇原创)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G_105020200414-172123-1024x768.jpg

邹勇,男,1967年生,祖籍山东高唐。

专业收藏青岛地区古籍文献二十余年,收藏品荣获青岛首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藏品荣获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2015),多件藏品著录山东通志艺文志订补,无偿捐赠给高唐县委党史研究室历史文献数十种,无偿捐赠给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四种,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捐展两件重要藏品。对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博物馆,峄阳公祠等都有捐赠,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190811155316.png
本内容为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