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接管培训日记》向着青岛前进!在2017年9月,我在网上查询曾经在青岛留下印记的安徽籍人物(注:李鸿章,章高元和刘含芳)时,意外在合肥庐州书店发现涉及青岛的一个人的日记,笔记和个人介绍等资料一宗。经过一番沟通与讲价(注:很不便宜)后,付款。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随后是几天的煎熬与等待,终于在当年的九月二十二日收到。是夜,我一册一册的翻看,大概理顺出了眉目,欣喜之余作一顺口溜《庐州缘》:故人故地故纸寻,
庐州炮院遇知音。
何时缘见合肥李,
今夜钟鸣已秋分。
时间已到了23日,正是秋分。

%title插图%num

据记载,1948年的10月18日,蒋同志(注;接管培训的亲历者,接收青岛水产者之一,日记和笔记的书写者。)一行共四人到天津,20日下午到青岛大港码头,22日去南泉,25日到古岘,26日到徐家店,28日早到文登,下午到石岛,31日听王部长报告,共两天。以后的日子蒋同志每日看书,上山,看海,读毛泽东全集,哲学,民族运动史等等。在往后就是在行署实业部工作了(略)。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到了1949年的1月27日,蒋同志到了彭格庄(莱西),2月21日到青埠,3月建校开学。自3月12日至4月8日,学习,分组,期间移防了好几次。其后的学习和培训主要内容请参看青岛情况介绍往下的内容。可以这样说,准备进城接管的干部学习和培训准备是相当充分的,各行业都是有很强针对性的,万事俱备,只等着前方的消息。5月23日自徐格庄出发,晚宿大坡村。24日自大坡村出发,宿岭后村。
26日从岭后出发,沿途人烟稀少,颇具荒凉味道,炮声隆隆,机枪嗒嗒,已经接近前线了。31日,在某地住了四天才得命行军,晚宿即墨城南土桥头村,该村两日前还是国名党军占领。6月2日,早三时接命出发,午到流亭。傍晚出发去青岛,抵达青岛市府已是3日凌晨两点了,沿途看到战绩以沧口较为严重,匪军遗弃物资满路。3日晨六点起床出发,分赴各接管单位调查。

%title插图%num

后记:经过后期了解,这位蒋同志曾任山东水产财务科长,1952年调到华东水产管理局,再后来在安徽省农业厅任职。这里边的日记和笔记也在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举办的“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中展出。这些日记和笔记不光是青岛党史的重要见证,更是青岛历史的重要见证。多少人从来到青岛到离开青岛,有些人再也没有回来,但是很多人的照片,日记,书籍或其它历史见证,正在通过热爱青岛历史的人不断挖掘整理,又回到青岛,欢迎回家。

%title插图%num
本内容由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