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缩略图

%title插图%num

《青岛市虎列拉和痘疮调查报告》注:虎列拉即霍乱,痘疮即是天花。是书1942年9月由兴亚院华北联络部青岛出张所出版,其例言说明传染病地方对策调查,负责人为同仁会青岛防疫处长,医学博士谷岛辰南,调查的对象为1941年及既往几年。其目次第一章霍乱疫学的考察,世界流行,中国流行,青岛流行。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概况;三七年至四一年,位置,沿革,气候,面积,人口,交通,公共卫生制度,流行季节,侵入路径,患者国籍,职业,死亡率,预防接种等。第二章主要是临床及其各项检查,观察等。第三章 细菌学检查,分离,试验等。第四章事变前的状况,分中国侧,日本侧,防疫施设,青岛防疫卫生会设立,青岛临时防疫委员会设立,青岛特别市传染病院开设等,将来的防疫对策,一般卫生施设,风俗,习惯,中国下层民住宅,渡满苦力,防疫实施。纵观书中目录细节,是书对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至四十年代初期青岛在传染病霍乱和天花(目录略)的传染路径,防治及手段罗列清晰,对住宅,人员也分析透彻,历史是一面镜子,机构的及时建立,措施的快速得当。

%title插图%num

%title插图%num

在当下,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信我们很快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祝福祖国,中国加油!

%title插图%num

本内容是青岛收藏家邹勇先生独家供稿,未经原作者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 张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Optimized by WPJAM Basic